记着我笨拙的说话

假象

我是个新晋且合格的家庭主妇。 

我有两个孩子并且正准备考虑交罚款要第三个。

 我没事会跟爸爸聊聊他们年轻时候的蓝天白云土地和小动物。 

我会陪妈妈逛街讨论哪件衣服适合她给她做我最近刚学会的几道菜。 

我是个编辑,干这行已经五年了,每天都在和无数的文字打交道,网络上,和作者和媒体以及亲朋好友聊天我更是滔滔不绝。 

我是个爱书人,我有很多书,你说起哪一本?当然,我有,那书不错。这不,最近我又把衣柜腾出了一格,用来安置我那些“无处安放”的爱书们。 

我是个文学爱好者(PS:别叫我文学青年,那跟骂人脑残没区别)我知道很多作家的名字国籍和他们的代表作,关于生平的大致概况甚至犄角旮旯的八卦也能说个七七八八。

 

…… 是的,标题暴露了我的意图,上面说的都是假象,而我也不准备这么继续有的没的扯下去了。 

 

其实,结婚了我还是那么自私地我行我素着。 

孩子,别说三个,一个我都还不知道要怎么操控。 

我最近刚在电话里跟爸爸因为个小问题有了点儿争执,是哦,我真懂事。 

妈妈今天生日,可我除了电话里说了句生日快乐,却连礼物都没准备,只因为她口气坚决的说我什么都有,瞧瞧,我多听话。 

我不爱说话,一个人时,除了吃饭和刷牙打哈欠,基本不张嘴,也几乎从不主动打电话发短信。即使面对着熟悉的人,也可能不知怎么开口。

我买的书远远多于我读过的书,买书多数是因为看了推荐点评,觉得高深莫测,可真正翻开时,却发现根本看不下去。名著?那多枯燥,网上的段子多琅琅上口多雅俗共赏。所以,书架上的书,常常是用“谨以此书装饰书架装点逼格”寿终的。别觉得看哲学看心理学就有思想了,正因为没有洞察世事的智慧,才不得不去书中求。 

最后说到那些作家,大多数人的作品我都没看过,看过的也没有全部看懂,看懂的也没有全部记住。也很少从中发现其所谓的不可估量的文学价值艺术价值人类精神文明财富等扯淡的大高帽。 

 

占有的,有多少是真正拥有的? 

拥有的,有多少是真正需要的……

 

比如我这会儿在学什么狗屁传播理论,可不瞒你说,身为一枚育龄妇女,却是在前不久从我的待产闺蜜那被普及的如何推算预产期。 

我在相册晒自己做的几个菜,求得几句夸赞,企图以此甩掉妈妈给我下的“生活不能自理”的论断,而私底下我煮米饭时却永远掌握不好米和水的比例。 

我相信书中宣扬的“心灵美更重要”的真理,所以周末蓬头垢面地捧着小说缩在被窝,待终于了解男人是视觉动物之后,开始对男人们心灰意冷,于是对拉拉之爱充满圣洁的仰望(好吧,仅限于仰望)。 

 

刻意展示出来的,多半因为那不是生活的常态,而仅仅因为那是能端得上台面的,隐秘而真实的,我们永远看不到。所以,歌舞升平是个假象,五讲四美是个假象,礼义廉耻是个假象,有时你看那浓妆艳抹后的写真,除了假,还有什么?

短暂的人生被各种子虚乌有占据,用虚假的掩盖虚弱的。不过,若要暴露真实于阳光之下的话,又有几个人能够承受? 

我们在假象中保持相安无事,自己是另一个假象。 

我看看自己兜里,根本没有几块可以充饥的糖。

而我,又能给予供给我养分的人什么?那些假象吗?

评论
热度(3)

© 一一 | Powered by LOFTER